枝鸣Zz

永不妥协,永不忘记

“楼城”古诗词集锦

满分!

江湖饮:

当知道作者张勇老师说镜楼台三人的名字出自“楼台影就波中出,日月光疑镜里悬”,明诚的名字出自“古剑诚难屈,精明有所从”之后,突然升起了查询楼城诗词的兴趣。


古人雅擅“楼上观山,城头观雪,灯前看花,舟中看霞”,多少乐趣。鄙人不才,特意搜寻了数十首蕴涵了“楼”和“城”二字的古诗词,提供给需要的写手。


1、


“天上白玉京,五楼十二城。”


大概这一句最有名了,诗仙李白《经乱离后天恩流夜郎忆旧游书怀赠江夏韦太守良宰》


2、


城上楼高重倚望,出自 《江南柳·隋堤远》       作者:张先


隋堤远,波急路尘轻。今古柳桥多送别,见人分袂亦愁生。何况自关情。
 斜照后,新月上西城。城上楼高重倚望,愿身能似月亭亭,千里伴君行。 


 


3、   登城          作者:宋   刘敞
雨映寒空半有无,重楼闲上倚城隅
浅深山色高低树,一片江南水墨图。


 


4、杜甫有一首《白帝城楼》(标题上就有这俩字!)。
江度寒山阁,城高绝塞楼。翠屏宜晚对,白谷会深游。
急急能鸣雁,轻轻不下鸥。彝陵春色起,渐拟放扁舟。
(我去!后四句还有王“鸥”与汪曼“春”的名字!中国诗词真是太神奇了!)




5、  楼城叙别           全唐诗    作者: 牟融


故人为客上神州,倾盖相逢感昔游。屈指年华嗟远别,对床风雨话离愁。清樽不负花前约,白发惊看镜里秋。此际那堪重分手,绿波芳草暂停舟。


 (真的,这一首虽然只有标题有楼城两个字,可是整首读来,特别像他俩的写照!)




6、


城上高楼接大荒,海天愁思正茫茫。


出自唐代柳宗元的《登柳州城楼寄漳汀封连四州》


城上高楼接大荒,海天愁思正茫茫。惊风乱飐芙蓉水,密雨斜侵薜荔墙。 
岭树重遮千里目,江流曲似九回肠。共来百越文身地,犹自音书滞一乡。 


(好吧,搜索一圈下来,发现古人很喜欢写“……城上楼”的句子,比如“峨峨守居城上楼,最宜登览群物秋。 ”“异乡何处最牵愁?独上边城城上楼”“我独忍冻城上楼,欲擒元济入蔡州。”“城上层楼天边路。残照里,平无绿树。”……


楼总表示你试试?数不清的古人表示正在试……)




7、


 一寸金·楼倚寒城   作者:宋,仇远


楼倚寒城,隔岸江山见东越。望远红千尺,游丝起舞,空青一段,斜阳明灭。孤树秋声歇。霜枝袅、尚留病叶。阑干外、带郭人家,蜂房几盘折。


我独逍遥,乘虚凭远,天风醒毛发。问西窗停烛,谁吟巴雨,连床鼓瑟,谁弹湘月。消得青鸾下,分明是、绛台紫阙。何时约、姑射仙人,试手回翦雪。


(想起张勇老师“明楼倚城,处危局而有利剑”一说,是否也读过此句呢?)


8、


唐,岑参:《武威春暮闻宇文判官西使还已到晋昌》


 岸雨过城头,黄鹂上戍楼。 
塞花飘客泪,边柳挂乡愁。 
 白发悲明镜,青春换敝裘。 
君从万里使,闻已到瓜州。 


(妙啊,首联就有楼与城字,颈联还有“镜”字,明镜大姐也在!)




9、


如梦令·题淮山楼   作者:苏轼


城上层楼叠巘城下清淮古汴。  举手揖吴云,人与暮天俱远。魂断。魂断。后夜松江月满。


嗯,好一句“城上层楼叠巘”,这楼真是层叠厚实啊……大家有没有觉得污起来?




10、白帝城最高楼   作者:杜甫


城尖径仄旌旆愁,独立缥缈之飞楼。峡坼云霾龙虎卧,江清日抱鼋鼍游。


扶桑西枝对断石,弱水东影随长流。杖藜叹世者谁子?泣血迸空回白头。


(又是首联蕴藉,第一个字和最后一个字正好楼城呼应……)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
越找越多,干脆不摘录整首了,做个诗词集锦吧!




11、带“朱”字


《金陵杂兴二百首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宋    苏泂


白沙翠竹长干寺,绿水朱楼白下城
燕子飞来春又晚,去年曾此看清明。


(朱为赤色,可比喻我党组织,又自有一股风流意味。)


看下面这首明代顾璘所做:


绿水朱楼佳丽城,君王行处彩云生。烟花一望三千里,遥送春风入镐京。




再看唐代 郑愔的《奉和春日幸望春宫》:


“晨跸凌高转翠旌,春楼望远背朱城”(啊啊,曼春你也在?怎么是强烈的大三角即视感)


“云间白草开边陇,山上朱楼压郡城。”(宋 : 梅尧臣)


我最喜欢的还是沈祖棻的一句“朱楼从此隔重城”,女诗人女文学家啊(1909-1977)




12、


对不起我错了;古人不但写“……城上楼” 的多,写“……楼压城”的也很多!


前面梅尧臣的《送李泾州审言二首》:“云间白草开边陇,山上朱楼压郡城。”


楼压重城万井低,星从天阙下分辉。”(宋 : 王柏)


“楼压荒城见远村,倚阑衣袂拂苔纹。”(宋: 夏竦)


楼危压城起,硖迮束江来” “小庵静院穿竹入,危榭飞楼压城起。”(宋: 陆游)


 飞楼雄压城之隅,万马肃肃东南趋。(明: 张以宁)


“飞楼压城城跨野,黄河逶迤避条华。”((宋: 晁补之)


压就压吧,你还飞上天了怎么着……




13、带“冰、雪、霜、月、霞“等景致字样的:


《晚出左掖》       杜甫


昼刻传呼浅,春旗簇仗齐。退朝花底散,归院柳边迷。


楼雪融城湿,宫云去殿低。避人焚谏草,骑马欲鸡栖。




 “笑插落梅花乱鬓,起看城雪筋冰楼。”       (明  徐渭《岁暮夜雪招二王诗人菲果小饮》


  “城头月落霜如雪,楼头五更声欲绝。”      (宋  张耒: 《示秬秸》 ) 


 “今夜秦城满楼月,故人相见一沾衣。”    ( 唐 赵嘏《长安月夜与友人话故山》)


     “ 要将绣岭匿峰色,分入霞城栖月楼。”     (宋  蔡向 《题洪景伯分绣阁》)


     “禅室冷思沧海雪,吟楼晴忆赤城霞。”    ) 宋 梁鼎 《送僧归天宁万年禅院》 )


       “楼外百城烟水阔,何人一叶老渔竿!”(马一浮    1883~1967)




14、带悲怆壮烈意味的“孤、空、废”等字眼,适合写BE……(别打我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《过周墩》  宋   陈裔长 


地坦容车马,城空绝戌楼。几家烟火在,风露冷松楸。


尽醉无愁归路晚,客楼只在废城边。         (宋: 连文凤)




再看《塞上曲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唐 : 王烈


孤城夕对戍楼闲,回合青冥万仞山。
明镜不须生白发,风沙自解老红颜。


(又有大姐出现,大姐威武!)


   古人很喜欢用孤字诠释城,比如:


 “溪边残垒空云木,山上孤城对驿楼。”(唐  刘沧)     


  “ 破屐前无齿,孤城远见楼。”  (宋 李新)


  “一路通关树,孤城近海楼。”(唐  岑参) 


    “惟有北人偏怅望,孤城独上倚楼听。” (宋  寇准)


     “青山杂树陶潜县,明月孤城庾亮楼。”  (明  王跂)




15、描写楼城相伴相辅的句子:


  


“濯濯烟条拂地垂,城边楼畔结春思。”        唐   张旭 《柳》


   “楼峻城千堞,堤长竹万竿。”       (宋  韩维)


“归骖白凤来何处,更指玉霄城畔楼。”(宋    曹勋)


城隅楼榭与云平,城下溪流见底清。”   (宋  邢恕 )


  “芳草连平楚,晴楼出远城。“      (宋   释斯植)


   ”重楼起城阴,乘高望四极。列峰横青天,飞雪千里积。”   (宋 许将 )


  我最喜欢的还是唐代宗楚客的一句“玉楼银榜枕严城,”好一个“枕“字!




16、其他描写烽火意味的句子,感觉古人诗句中楼城二字,本身就带一股风烟雄壮气息。


《从军行七首》   唐: 王昌龄


烽火城西百尺楼,黄昏独上海风秋。更吹羌笛关山月,无那金闺万里愁。




《遣兴 其二》  元   : 王冕


直北黄河走,江南白浪浮。人民正饥渴,官府急诛求。
处处催兵器,城城建火楼。老吾头已白,忍死为君忧。


(城城啊诚诚)




《送于子实辟淮阃掾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元 王逢


淮海风高急鼓鼙,颍州烽火照淮西。糇粮几道通流马,楼橹重城望火鸡


星入夜寒芒角动,地连秋暝瘴氛低。君今掉鞅元戎幕,肯慰流亡父老啼。




   “虏兵震地喧鼙鼓,黑帜插城遍楼橹。蔽空戈甲来如云,群盗相随剧豺虎。”          《贺梁溪李先生陪右府》  宋  邓肃


“丹壁邮亭新蜀道,白楼烽戍古邾城。”    (《南楼怀古五首》  宋  周弼)


“路绕居庸烽火暗,城高山海戍楼寒。”   (《武昌闻边报》  明 何景明)


最有趣的是一句唐代喻凫的“城黑见烽楼”,一见楼遇险, 城脸色立即就黑了……




17、登锦城散花楼      作者:李白


日照锦城头,朝光散花楼。金窗夹绣户,珠箔悬银钩
飞梯绿云中,极目散我忧。暮雨向三峡,春江绕双流。今来一登望,如上九天游。


标题与首联都有楼城二字,   然“金窗夹绣户,珠箔悬银钩”却蕴藉了少有的华美精致意境,何等风华万千。




18、李商隐 《夕阳楼》


花明柳暗绕天愁,上尽重城更上楼。欲问孤鸿向何处,不知身世自悠悠。


很好,这一句可以用来作为睡楼总和诚哥的花痴妹子们的自励,商隐大大都这么说了,要“上尽重城更上楼”!




19、最后把作者给明诚的那句诗全篇搬上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剑化为龙          唐   张聿


古剑诚难屈,精明有所从。沉埋方出狱,合会却成龙。


牛斗光初歇,蜿蜒气渐浓。云涛透百丈,水府跃千重。


拖尾迷莲锷,张鳞露锦容。至今沙岸下,谁得睹玄踪。


忽然发现这首诗和明诚一生很配啊,


“沉埋方出狱”,说的是他被养母虐待被大哥拯救,“拖尾迷莲锷,张鳞露锦容。”是形容明诚的画眼诗心、锦心绣口。“至今沙岸下,谁得睹玄踪。”说的是楼诚最后的归隐……



评论

热度(20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